Tuesday 5 October 2010

记得“新广”吗?

那是新传媒的前身,新加坡广播电台!

(其实我不太记得全名了⋯⋯)

刚在早报读完一篇有关移民新加坡的(前?)中国人对于本地电视剧的美好回忆,不禁有所感触。(《新移民的新加坡影像记忆》,早报,4 Oct 2010; 就新中正式建交20周年庆报道之一)

有一点意外吧,从来都不知道我们的电视剧曾红到中国去。

想当年,我最爱追看电视连续剧 - 以前可没有 You Tube 啊!早期的《雾锁南洋》,《调色板》,《小飞鱼》等等,我大概都有看,只不过看的似懂非懂,我应该还没上小学吧。

求学时代是我对电视剧最熟悉、最热中的时候,除了傍晚和晚间的电视剧,下午没课我也会收看三点中的重播!还记得好像是小三的时候,老妈要我在假期读书备考,因为那年 streaming,不让我看重播!我很生气,只拿着书本却偏偏不读!很坏呵?:p

让我印象深刻的有《最后一个大侠》,《双天至尊》,还有那部主题曲是张惠妹的那手“天天都有落叶⋯⋯”!当然还有困扰了我很多年的《迷离夜》-有很多蝴蝶的那个故事真让我对蝴蝶恐惧到现在!

除了本地电视剧,我也追看港剧,尤其是金庸武侠片!还记得《神雕侠侣》最后一集那天,我重感冒,想睡一会儿才起床看电视,却一觉到天明,错过了结局 *.*

追看电视剧的喜好在我上大学那年停止了。我还隐约记得,我走前还在看一部由郑惠玉主演、主题曲好像是陈洁仪唱的⋯⋯暑假回来时,一是时间短促,二是忙着外出,不记得追看过什么连续剧。后来工作了,不是加班就是外出,哪还有时间关心什么电视剧?

就有一位受访者说了这么一句:本地电视剧的困境,多少也是因为大家太忙没有时间支持。

我也这么觉得。从大学时期起,我只断断续续在网上看了些日剧、台剧,不受播放时间约束。在新加坡,我也追看过那些11点中之后播放的 Desperate Housewives 之类的。其实,就只有 Desperate Housewives 啦⋯⋯可是就连一周一集的连续剧,有时也会错过,更何况是七点挡、九点挡,太早了!尤其是七点!天啊⋯⋯

除了不够时间,另一个不再追看连续剧的原因应该是喜好问题。这些年来,总觉得本地剧情都不怎么吸引人。可能是离新一阵子,对新进艺人不熟悉,就没兴趣了。现代剧情对我也没什么意思-我每天都在过城市生活啊!看自己就够了!

还是小时候的古装剧最引发想像力,对我也最有吸引力。 过去几年,印象较深的连续剧只有大制作如《小娘惹》和《当我们在一起》。后者算是我看得较多的连续剧,可能因为正准备离职,工作量少了?最近比较受(我?:p)欢迎的《小娘惹》等,也似乎属于非现代剧情。这是否意味着观众年龄层和/或喜好的改变?

现在的我很有空,在这里六周,已经看了两部台剧。如果 xinmsn 将来允许海外 IP 观看本地连续剧,我也许就能重新认识新广新传媒连续剧了 :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